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的話

ImgDesc

  中山大學要過生日了!1980年在高雄西子灣畔建校的中山大學即將於今年11月慶祝40週年校慶,這是所有中山人的盛事,竭誠歡迎各界共襄盛舉,與我們一起同聲歡慶。

  校慶是前瞻與回顧,感恩與省思的時刻。回首過往,在歷任校長們之精心擘劃、睿智領導,及全體教職員工生辛勤耕耘下,為中山建立優良的傳統、奠下堅實的基礎。建校40年來,已成為一所「人文與科技並重之精緻研究型大學」。近年來傑出的表現屢獲肯定與好評。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(Quacquarelli Symonds,簡稱QS)近日公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,本校入榜科目數達17學科,穩居全國前五強,三年來進步幅度更是全國之冠。此外,在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標(FWCI)自2017年0.89至2019年已提升至1.18,為全國頂尖大學前三強,提升幅度亦為全台之冠。2020《遠見雜誌》台灣最佳大學排名,中山大學名列全國前五強,是唯一年年名次進步的大學。這是全體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,值得喝采。

  2020,即將邁入四十不惑的中山大學,以五大校訓為主軸,運用山海地景曲線,融合一體的「山海飛揚.金耀四十」,作為本校四十週年校慶意象,象徵傳承接棒,以「成就國際頂尖一流大學」為願景,以「籌辦醫學院,均衡區域醫療資源與健康照護品質」為目標,遵循校訓「博學」、「審問」、「慎思」、「明辨」、「篤行」,並秉持廣納多元(Diverse)、鼓勵創新(Novel)、勇於挑戰冒險(Adventurous)之DNA精神,從「想像未來.勇於追夢」,到「創造未來.敢於造夢」,相信定能展翅高飛,再創輝煌高峰,「讓世界看見中山」。

校長 鄭英耀